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新闻关键词是“熔断”,沪深300大跌5%后,熔断停牌15分钟后,复牌后暴跌至7%再次触发熔断,依据规定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熔断”机制的施行引发无数段子,大都是意含讥讽,讲熔断机制之无用,务必要,帮倒忙之类,而且解释的道理也很简单:中国已经有了涨跌停制度,这已经相当于熔断,而美国是没有涨跌停板的,所以设置了熔断机制。我们都结扎了还学美国戴套。


段子的比喻很形象,言简意赅,但此处谈这个话题并不是探讨股市操作,而是有一个疑问:熔断机制本身并不是新闻,已经发布了整整一个月,再往前股灾之后就有人提出,为什么当时就没有有力的舆论去阻止这项“愚蠢政策”的出台呢?它愚蠢的那么明显,七寸那么明显......就算它不愚蠢,只是一部分人认为愚蠢,这一部分人的舆论为什么没有集中表达从而引起更多的讨论呢?


熔断机制并非敏感话题,属于无压力讨论内容,又关系到亿万股民的利益,但偏偏反对意见没有及时释放,只能说当时舆论的关注点不在于此,舆论失职了。


天知道主流舆论天天在想些神马。


我在朋友圈提出这个问题,有朋友深有同感,他认为不止是熔断,实际上,现在的舆论经常处于麻木状态,不关心国家大事、民生大事,他举例子说,上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明确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他本来以为事关切身利益,会有沸反盈天的讨论,结果却没有看到什么反响......


很多政策其实无所谓善与恶,主要是相关利益方的博弈,你让一步,我进一步,这种博弈经常会体现在舆论上,因此有关部门在出台政策之前,会放出消息试探舆论,也就是民意,民意反响大则多讨论讨论,民意没有反对则顺势而出,但现在好,很多时候舆论是麻木的。


舆论麻木对普通老百姓当然不是好事,但对有关部门也一样,因为麻木的舆论失去了反映民意的作用,使其不能了解到人们的真实想法,也是一种损失。


当然,也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舆论并没有麻木,麻木的是人们自己。你面对的是对世事漠不关心的一群人,你告诉他房价又涨了,退休后要交社保了,股市又跌了,美元升值了,雾霾又预警了,他只回复你哦,哦,哦......


以前是沉默的大多数,现在是哦哦哦的大多数,但后者更可悲,因为现在据说都社交媒体时代了,人人都有大喇叭......并非没有传声的渠道。


哦,他们也为自己发声,但谈论的都是芈月公主,TF男孩,天使Baby......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