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九城市是美股中概股中有名的“僵尸股”,两年前至不久前都长期低迷不振,徘徊在2至3美元之间,更在在10月份新历史新低0.9美元,但就是这只“僵尸股”却突然在上周一飞冲天,股价最高上涨到4.49美元。

 

现在外界都知道了,主要原因是第九城市宣布以5亿美元获得《穿越火线2》(CF)5年独家代理权,首期支付5000万美元。

 

随CF2代理权一起而来的,还有朱骏的回归。创始人朱骏当年通过WOW代理权赚了21亿,但后来失去WOW对九城一直处于撒手不管的状态,这次据说要回归执掌九城的具体事务。创始人回归和代理权的获得使资本市场开始看好九城,导致股价上涨。

 

但问题是九城真的能借代理CF2重新崛起?九城拿下CF2的代价是5亿美元,首期就支付5000万美元,而九城就算按上涨后的市值算,也不过9100万美元左右,而且,在CF2的前面还有一个CF正被巨头腾讯所把持,在九城获得CF2之后,腾讯火速宣布已与研发该游戏的韩国Smilegate(SG)续约CF。九城为一款游戏的代理权赌身家,还冒着向BAT巨头宣战的风险,美股市场投资人还强烈看好,他们有那么幼稚吗?

 

这背后的原因有点复杂,但仔细分析的话也不难理解。

 

首先,中国游戏市场一直有个一款游戏打天下乃至定生死的规律,盛大也好、完美也好、巨人也好都是如此,以前的九城更是如此,失去了魔兽就沦为僵尸,这次九城重金拿下CF2,很有些从哪里跌倒又从哪里爬起的意思,如果九城通过运营CF2获得成功,那么九城也就实现了翻身。

 

其次,《穿越火线2》的上一代太能赚钱了,确切说是在中国太能赚钱了。一款网游成功的意义是什么?高营业额、良好的口碑。这个概念曾经在九城代理的、美国暴雪娱乐旗下的MMORPG《魔兽世界》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但CF看起来更赚钱,在韩国,游戏产业的利润率在10~20%左右,超过50%的更是凤毛麟角。但Smilegate在2013年曾经创下67.8%的营业利润率,2014年达到了56.9%。CF是历史上最赚钱的游戏之一,研发该游戏的韩国Smilegate(SG)也凭借这款游戏获得了巨额的利润,而这些利润中的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CF在国内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500万,而中国玩家占到全球总玩家数量的94%。

 

腾讯仍旧代理的《穿越火线》会成为九城的竞争对手,但其前期成功以及人气也是《穿越火线2》未来的市场铺垫,腾讯每年从CF上获得的收益高达10亿美元以上,今年可能会达到14亿美元,九城就算实力比腾讯大大不如,至少cover掉成本应该不难。

 

还有更重要的,九城之所以敢对CF2下重注,是因为朱骏还联合了另外一家准巨头360。九城此次是通过旗下公司Oriental Shiny Star Limited与《穿越火线》系列开发商Smilegate达成协议,而Oriental Shiny Star Limited 隶属于System LinkCorporation Limited (以下简称“System Link”,中文名称为傲志网络),System Link则是由九城和奇虎360各占股50%并于香港组建的公司。

 

System Link 于2014年7月31日宣布组建,根据协议,九城与奇虎360各拥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份及盈利分享权,由此可推测很可能在一年以前朱骏就已经瞄上CF2,并与Smilegate展开接触。

 

360坐拥几亿用户的杀毒平台,在游戏分发方面实力强悍,而且老周一向不惮于跟企鹅叫板。

 

九城拿到CF2版权的过程一定是一场充满曲折的争夺战,腾讯不可能没有参与,但最终失手于九城,其中可堪琢磨的是Smilegate的心态,2014年,Smilegate公司的销售额为5315亿韩币(约合30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3026亿韩币(约合17亿元),已经很客观,但实际上还是没法跟腾讯的10亿美元相比,而中国代理公司之间的相互制衡,能使它谋得更大利益。

 

再就是腾讯,CF2对腾讯游戏很重要,但却并非身家性命,实际上世界上最赚钱的三款端游都被腾讯捏在手中,除了《穿越火线》、《英雄联盟》还有《地下城与勇士OL》,没拿下CF2,腾讯也不会被逼入绝路,所以朱骏才会说出“九城只是从腾讯借点钱,没别的意思”这样的话。

 

在这桩生意中,不止是从Smilegate拿版权,从360拿技术拿钱拿流量,朱骏还有其他后手,一个月前,还是前面提到傲志网络,与合一集团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将包括制播网络视频栏目《IN科幻》、《火瀑51区》,以及账号互通、游戏视频一键上传等......CF2被拿下之后,很可能也会被纳入与优酷的合作中,而在优酷背后,是阿里集团,联想到阿里对游戏业的野心,如果再加上支付宝,这才构成九城拿下CF2这个商业故事的想象上限。

 

在拿下CF2后,朱骏一直讲大IP生态,砸下五亿美元,圈进这么多巨头,《穿越火线2》果然已经成为中国游戏市场甚至世界游戏市场最值钱的大IP,毕竟这只是一款还没有全面上线和产出的产品。

 

现在就看未来朱骏能否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与腾讯合作甚至结合腾讯之外的其他互联网平台创造成一个新的IP生态”,如果达成,那这个IP的发展空间就不好谈上限了。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