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考研报名阶段,莘莘学子为了深造或是为了谋份好工作而选择考研,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与之相应的是,考研热也催生了一个巨大的考研培训市场。据统计,考研培训的市场规模达16亿元,考研群体中报名参加考研培训班的比例超过80%。按这个数据来看的话,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报班人数得有130万左右。如此看来,这一市场的确够大、够吸引人。

 

也正因为如此,考研培训市场乱象丛生,考研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定价不一,各种损害考研学子切身利益的“假蒙骗”层出不穷,有的培训机构推出的天价考研班培训课程费用甚至高达20万元。

 

而就在这种情况下,由百度投资的智课网于近日扛起了免费大旗,宣布智课网考研培训免费,并将在未来三年拿出五个亿补贴考研学子。

互联网免费模式能否终结考研培训市场的“假蒙骗”横行?

有道是“良币驱逐劣币”,智课网的考研培训免费能否赶走天价的考研培训课程?能否一扫考研培训市场的乱象,还学子们一个享受教育公平的机会呢?

 

考研培训市场“怪现状”

 

考研培训是一个相对持续稳定的市场,往往是当年的考研培训随着考研的结束刚刚结束,针对明年的考研培训便又开展起来。从过去几年考研培训市场的整体发展情况看,多存在以下几种乱象:

 

其一,收费混乱。由于考研培训是一种非标教育服务,其定价往往相对自由,不同的考研机构对不同的培训课程报价不一,普遍的价位在几千元左右,上万乃至数万的考研培训课程也并不稀奇。而即便是一两千元的“低价”培训班,对身出寒门的考研学子而言,仍然是难以承受的。有些大学生为了不“啃老”而放弃考研的现象并不少见。

 

其二,夸大承诺。不少考研培训机构推出收费高昂的“保过班”,承诺如果未被录取则退费或“免费”重读。然而,由于这种退费往往是基于考生与培训机构签署的合同来约定和处理的,而考生大多不注意合同的细节文字内容,因此在退费时往往造成退费难,而不得不选择“免费”重读。更有甚者,有的考研培训机构承诺与考生要报考的目标院校的导师有私交,可以帮助考生联系导师等等,这些夸大的承诺往往在培训过程中难以兑现。

 

其三,师资问题。几乎所有的考研培训机构都会宣称其培训老师都是各科名师,但实际上真正算得上考研培训名师的寥寥无几,不少培训机构的师资往往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当地师资,或者是通过名师视频授课的方式来“圆场”。而更有甚者,为了获得短期利益,而不惜聘请刚刚读研的研一学生做培训老师,其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其四,押题噱头。很多考研机构都会在招生宣传中大谈特谈押题命中率,甚至宣称机构的老师担任过阅卷组组长,或者私下里和学员说与命题组有关系等等。在具体的培训教学过程中,更是有不少老师大言不惭的说某道题必考无疑等等。而事实上,真正的阅卷组组长是不会也不不允许从事考研培训工作的。而所谓的押题,往往是由于老师的讲课和考试的出题均源自考研大纲,因此,考研培训机构在统计押题率时,大凡与讲课内容沾边的都算押中了。

 

如此噱头等怪现状,在考研培训市场中可谓不一而足。

 

智课网的考研培训免费背后

 

考研培训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归而总之其实是一个利益的问题。考研培训机构为了使得自己利益最大化,不惜采用虚假承诺、耍噱头、玩文字游戏等拙劣的伎俩来获取尽可能多的生源。再进一步看,考研培训市场的怪现状实际上一个费用的问题,为了多收费,考研培训机构推出了各种所谓的“白金班”“钻石班”等天价培训课程来暗示学子们只有花“血本”才能考上名校。

 

而智课网的考研培训免费战略,由于割舍了收费这一环节,使得其在清理考研培训市场乱象上具有相当的杀伤力。

 

尤其是,为了给考研学子高品质的课程,智课网邀请到了任汝芬、陆卫明、杨超、屠皓民、王诚、孙勇、白子墨、陈剑、曹显兵等36位中国泰斗级考研专家加盟授课,他们将在智课网为考研学子系统讲授全程班、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密押班、点睛班等多个班型课程,首批上线免费课程已经近20门700课时。

互联网免费模式能否终结考研培训市场的“假蒙骗”横行?

可以说,智课网的免费并非没有质量保证的免费,反而是比收费的考研培训机构更能提供有真正名师坐堂的视频教学资源。

 

而这种高质量的内容资源,加上免费这一具有公益性的举措,让智课网的考研培训课程有了成为“良币”的能力,而这种免费的“良币”又有显而易见的驱逐“劣币”的能量。如此一来,随着考研大军加入到智课网的阵营中来,传统考研培训机构自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而智课网则充当了颠覆传统考研培训模式的变革者角色,能实现考研学子与智课网平台的共赢。

 

考研培训也需要教育公平

 

提到教育公平,一般是对于中小学义务教育而言的,或者说是对于公益性的教育而言的。针对培训类的教育特别是考研培训,并没有太多与之相关的教育公平的讨论。

 

然而,在智课网CEO看来,教育公平恰恰是智课网实行考研培训免费的初衷。韦晓亮表示,研究生考试被众多大学生看作是继“高考”后改变自己命运的又一途径。目前大学生中贫困生占23%,家庭年收入不足1万元,而超过160万的考研学子中间,有一大部分来自于这一群体。他们无法承担动辄上千上万的高额培训费用,只能购买模糊的盗版视频或录音,学习效果与学习体验非常差。考研免费让他们获得相对平等的优质教育资源,在线学习让大家获得了随时随地学习的便利。

 

的确,作为应届生或往届生改变人生命运的又一次机会,考研承载的不仅是梦想,更是未来。尤其是对于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差一些的考研学子而言,能免费获得由名师担纲主讲的高质量考研培训课程的学习机会,确实是教育公平的一种实现方式。

 

用韦晓亮的话说就是,“我们就是要拿最好的老师的课,冲击不好的老师的课。就是要用高品质的视频课程,清除那些模糊、劣质的视频课程”,从而帮助之前无力通过正常渠道接受培训的考生实现理想。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