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一系列信号表面,已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五年的谷歌有可能会回归中国,这些信号包括2010年以来首次投资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选择华为代工新款手机、服务器再入内地、大量购买中文域名,IP地址解析直接指向“中国北京Google公司”等。

 

鉴于信号如此之多,有理由认为,谷歌高层正在认真的酝酿一次回归中国行动,当然,最终谷歌能否回归,也不是它单方面说了算,而要计入各种复杂因素,毕竟,谷歌当年是以一种很特别的方式离开这个的。

 

谷歌在2000年就来到中国,比百度推出中文搜索服务要早,并在早期曾经一度占有中国搜索市场的主要份额,但到了2010年初,因为对被要求审查Google. cn上的搜索结果持有异议,宣布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大陆转至香港,到了2014年,谷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至基本为零。

 

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五年正是中国互联网业高速发展的五年,也是移动互联网崛起的五年,五年间,谷歌在全球范围内高歌猛进,但却唯独错失了中国这个发展最迅速的新兴市场,中国有全球最多的网民,有全球最大的网购市场,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在谷歌退出以前,它是在中国市场上是相对最成功的一个跨国互联网巨头,它退出以后,不但使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再无对手,还只能坐视它在美国的老对手苹果凭借其智能手机生态在中国跑马圈地,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年营收高达370亿美元。

 

实际上,即便在谷歌内部,对于退出中国也一直存在争议,时任谷歌CEO的埃里克·施密特就“一向认为打入中国市场不仅是个英明的商业决策,从道德价值观而言也是正确的选择”,据说拉里也持有类似看法,持有反对意见的是谢尔盖·布林。

 

谷歌肯定知道其他巨头正在心中暗笑其“迂腐”,它们也一直在做一些可以绕过不同价值观与中国达成妥协的努力。事实上,从现在谷歌的业务看,并非没有进入中国的第三条路,比如在中国市场放弃搜索、邮箱这类内容业务,而直接把其它业务架设进来,比如Google Play商店、Google Play游戏等。今年8月份,谷歌进行了改组,为自己创建了一家名为Alphabet Inc.的母公司,在Alphabet旗下有许多与搜索并列的业务,比如智能家居业务Nest、互联网服务Fiber、健康公司谷歌生命科学以及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业务等,这些很适合进入中国。

 

Alphabet的创立体现了谷歌要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决心与理想,而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肯定不会永远放弃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谷歌最终未必一定能够成功回归中国,但即便仅仅作为一种可能性,也当引起中国互联网巨头们的高度警惕,不止是百度,而是所有巨头。尽管谷歌已经离开五年,但其在中国市场仍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大批“死忠粉”,更关键的是,谷歌离开的时候仅仅是一家搜索公司,但回归之时,已经是一家综合性互联网巨头,尤其是它一手创造了安卓这头怪兽,占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大半壁江山,它如果回归,将对靠各种应用市场吃饭的企业是个沉重打击。

 

实际上,只要遵守中国法律,谷歌的回归应该是值得欢迎的,这不但体现了一个世界级开放市场的胸怀,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长远发展也有好处。原因有三,其一,目前中国的Android应用市场乱象横生,不仅给Android开发者带来极大困扰,也给普通用户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Google Play的回归,对于规范目前混乱的Android市场,将有正面作用;其二,谷歌强大的创新能力有利于中国互联网市场;其三,中国互联网市场近年来由于BAT巨头的过于强势,正日益走向“阶层固化”,谷歌作为外来巨头,有可能产生鲶鱼效应。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