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胎放开即在预料之中,又是石破天惊。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搜索名字加关注)

 

之所以说是在预料之中,是因为二胎放开已经谈论了很多年,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时候就有媒体预测要宣布放开二胎,四中全会又有预测,到五中全会当然是再次预测,终于正式宣布放开。

 

而石破天惊则是指,二胎放开绝对是近年来政府最重要的政策改变,没有之一。因为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中国一共有六项基本国策:计划生育、男女平等、改革开放、环境保护、节约资源、耕地保护,每一项“基本国策”的制定、实施情况,都会对国家全局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产生重大、长期的影响,不是说变就变,一变就是石破天惊。

 

计划生育政策从1982年有明文规定以来,至今已经实行33年,中间有小的变动,但放开二胎绝对是非常大的变动,影响深远。

 

其实关于放开二胎的意义,比如人口断崖、生育权、国家竞争等等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多年的讨论使二胎放开在思想上已经基本不再存在重大争议。现在应该考虑的是,为什么要在今年这个时候放开二胎。

 

我认为可能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高层认为时机已到,瓜熟蒂落,应该放开二胎了;二是应该有经济上的考量,计划生育虽然是一项国策,但放开二胎绝对是一个刺激经济的重磅大招,能产生种种利好以及连锁反应。比如房地产业、教育业、儿童相关产业、医疗等。

 

如果说一般的经济刺激政策是炸弹,放开二胎应该就是王炸,需要用在关键的时刻,这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一些现状。

 

那么二胎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影响有多大的呢,这一言难尽,我只知道,目前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在下一代问题上,完全是围绕独生子女这一个核心构建,包括生育、教育、医疗、住宅、就业等等,二胎之后,所有这一切都要改变。

 

你可以想想影响有多大,单举房地产一例,二胎以后,大城市对住宅的需求必然会增加,对房屋平均面积的需要也会增加,学区房会上涨,大户型也应该上涨。当然,这只是预期,真正产生巨大变化,要到一代人之后,最少七年。至于股市反应则显得不值一提,当然是要涨的。

 

二胎如果引发新的婴儿潮,未来养老金断档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尽管二胎放开,但是否能引发婴儿潮现在还不可知,因为在之前政策的逐渐松动过程中,想生二胎的人群相当一部分已经通过各种途径生了二胎,剩下的则是不想生和想生而不能生的群体,后者主要是指国家干部、公务员群体,二胎放开对这一人群是重大利好,由于计划生育的一票否决,他们以前是很难采取变通手段生育二胎的,而由于工作稳定,未来可期,这一人群又是寄望二胎的重点人群。

 

现在还有关于二胎放开会增加人口压力的担忧与争议,这很正常,也并非杞人忧天,但我认为中国的人口压力实际上在城市化进程中就被化解了,人类从广阔的田园向拥挤的大都市迁移,这本身在客观上就起到了节制生育的作用,生活压力、经济压力、工作压力,亚历山大胜过所有杜蕾斯,而中国未来只能是越来越城市化。

 

二胎放开以后,顺理成章的,那些超生的二胎黑户,也将被赋予合法身份,当然,之前罚过的款,应该不会退还了,没被罚到的则是赚到。

 

放开二胎只是终结了独生子女政策,并非终结计划生育政策,实际上,三十二年之后,计划生育政策似乎又回到了周恩来时代。文革后期,高层已经认识到人口压力问题,采取了引导性的计划生育政策,周总理说过:三个多,一个少,两个正好。

 

其实讲回到周时代并不确切,因为我们还没有到“一个少”的阶段,这还有鼓励生育二胎的意思,而现在是“可生育两个孩子”,只是赋予权利,并不鼓励生二胎。

 

顺便说一句,在上世纪台湾也是实行计划生育的,比大陆要早,口号是“两个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样好”,但随着生育率的下降,口号变成“两个孩子很幸福,三个孩子更热闹”。

 

最后我要公允的说一句:放开二胎,尽管直到今天才放开二胎,但依旧是德政,要为本届政府点赞。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