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看实体书的就一定比手机看书有逼格?


泰国人拍了一组日本孩子在机场看书的照片,传到社交网络上,把中国人给震了,刷屏了,点赞了。


我其实刚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蛮奇怪的,因为我第一反应不是从普遍的角度理解的,如题,我想的是:为什么看实体书的就一定比手机看书的有逼格?


那么什么是普遍的角度呢?日本孩子爱看书,日本孩子不爱玩手机,日本是个学习社会,中日差距从细节表现出来了,日本教育很成功,日本这个可怕的民族......


但问题是,机场看书,到底反映出的是什么问题呢?是日本孩子就比中国孩子强吗?反手就有中国人也贴出类似图片:中国孩子读书图......


为什么看实体书的就一定比手机看书有逼格?


那么,日本人是不是比中国人爱读书呢?我以前也差点被这个观点忽悠:据权威调查,日本人平均每年读四十本书,而中国人的读书量只有日本人的十分之一。 后来去了一趟东京搞明白了,日本人最爱看的是漫画,一套漫画动辄几十上百本,一套海贼王到现在还没写完已经出了1000集,按数量,中国人有日本十分之一就不错了。


但问题是,一本漫画所描绘的内容--也就是信息含量,我感觉折合文字估计5000字足矣。


日本整个出版业有七成产量是漫画,好吧,按本数算,日本人确实是个爱读书的民族。


再回到开头提到的照片,如果讲客观真相,它反映出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日本人就阅读来讲,确实超级不爱电子书:去年日本本土的一个调查说,「なぜ日本人は電子書籍を利用しないのか」 紙の書籍で読む人が93.7%,“为什么日本人不看电子书籍?” 阅读纸质书籍的人数占93.7%......,底下网友评论有不少认为读纸质书更有感觉云云。


就像这次为什么中国网民看到日本孩子看纸质书惊叹赞羡,因为在人们心中偏见还在:看纸质书才是真看书,是在吸纳知识,如果一帮孩子聚在一起读纸质书,那要夸奖,如果一帮孩子拿着手机看书,则就是“玩手机”,这种偏见在全社会几乎已经深入骨髓。我过年回老家,家里人在讲到别人用手机的时候一定是这么说:你先别“玩”手机了......我在“用”手机工作好不?


就读书而论,按本儿算,中国人一定不如日本,但如果按字儿算,中国人一定超日本十倍。因为我们都在用手机看书,地铁上,公交上,所有的碎片时间,就我个人而言,近几年已经基本上不看实体书,也不买,但阅读量是以前的五倍不止。


好吧,我承认其中一多半是网络作品。但知识和阅读,岂不是越多越好,岂不知高手多是在民间,在网上?


中国在电子阅读方面,已经形成了后发优势。手机的普及使农村也开始上网,因缺乏电脑而形成的数字鸿沟被填平。另外还有两个关键是,其一,中国在版权方面管理比较开放,内容获取更容易,这当然是版权拥有者所不喜,但却是读者的现实福利,你懂的,离线下载,予取予求。其二,中国有举世无双的互联网写作群体和互联网创作机制----感谢起点,这些内容只能在网上传播,电子阅读,已经培养出一个庞大的电子阅读群体,无论是穿越还是耽美。


日本人不爱看电子书跟“逼格”没有关系,最大原因就是内容获取没有中国人那么轻易,而且就漫画这种阅读形式(图片)来说,其实比文字更难向移动端迁移,在PAD上看漫画还要好一顿适应,在手机上看漫画,简直就是折磨。


所以说,中国人没必要看到日本人集体看纸质书而感到震惊,我们在读书方面,因为电子阅读的领先,早已完胜。


本来不想讲环保问题。但一个事实是,自从养成电子阅读的习惯后,家里的电都用得少了,“玩”手机不需要开灯,电子阅读者更适应在黑暗中读书,也不影响他人。


对不?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